講者: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
日期:2013-11-25
觀看: 2317
  • 00:00 1.
    可怕有害動物的真面目一認識五毒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可怕有害動物的真面目一認識五毒
長度: 1:02:50, 瀏覽: 2318, 最近修訂: 2021-03-26
講者:杜銘章
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專任教授,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脊椎動物學、生理生態學博士,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長年積極宣導蛇類生態和保育,並從事蛇類和動物生態的研究。已發表學術和科普文章超過一百篇以上,並曾兩次獲國科會甲等研究獎。著有專書:《蛇類大驚奇》、《台灣兩棲動物爬行圖鑑》(蛇類部分)和兩棲爬蟲動物-適應與保育等。

本周大綱:
「金庸小說迷都不能不知道的五毒:蛇、蜈蚣、蠍子、蜘蛛、蟾蜍,究竟是否真毒?本堂課介紹五毒動物有毒為何處,遇上了該如何應對。澄清了古時傳聞壁虎有毒,其實是溫和可愛的小動物。壁虎之所以能爬在各種材質的牆上,是源於牠四肢天生的剛毛,細小的剛毛和其他物質之間產生的凡得瓦力,可以承受120公斤的重量。現在仿生科技也看上壁虎的好處,致力研發中。瞭解不同的有毒生物,解開誤會,才能用最實用、最有效的方式與之共舞。」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與動物共舞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3-11-25 00:00:00
    最近修訂
    2021-03-26 20:28:40
    長度
    1: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