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記憶與想像中的觀點、自我與他者記憶與想像中的觀點、自我與他者│講者:林映彤(2022北藝大博班實驗室系列講座)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記憶與想像中的觀點、自我與他者記憶與想像中的觀點、自我與他者│講者:林映彤(2022北藝大博班實驗室系列講座)
長度: 1:53:49, 瀏覽: 332, 最近修訂: 2023-02-22

日本能劇演員、劇作家和戲劇理論家世阿彌以「離見の見」談論演員應採取觀眾的觀點,來檢視自己的演出。視覺藝術方面,創作者可利用視角或構圖配置來引導觀眾進入某個角色的觀點。而在日常生活中,當回憶過往的事件,或是想像未發生的情境,我們可採取兩種觀點:場域或觀察者觀點。採取場域觀點時,我在想像或記憶中,從自己眼睛和身體的位置向外觀看;而當採取觀察者觀點時,我則從一個外在的視角,有時甚至能看到自己的後腦勺,肉眼很難直接看到的部位。為什麼我們會有觀察者觀點?觀點和自我的關係為何?當我採取觀察者觀點時,自我是否有所改變?是否更接近他者?然而,觀察者經驗似乎又不同於模擬或同理他人的經驗,這是否是一種介於自我的第一人稱觀點與模擬他者觀點之間的一種觀點模式?我們將一起探索這些問題。

    位置
    資料夾名稱
    連結connection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23-02-21 11:42:42
    最近修訂
    2023-02-22 18:17:04
    長度
    1: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