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
日期:2014-07-02
觀看: 1968
  • 00:00 1.
    16台灣的王爺信仰:王爺信仰的類型與祭典活動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16台灣的王爺信仰:王爺信仰的類型與祭典活動
長度: 1:01:15, 瀏覽: 1969, 最近修訂: 2021-03-26
講者:蘇守政
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共同學科兼任講師,日本筑波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畢。
研究領域包含基礎造型教育、台灣史教學、台灣民間信仰教學、設計鑑賞教學、台灣人文地景鑑賞。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授課「圖像台灣歷史」及「民間信仰與傳統藝術」。

本周大綱:
瘟神系統的王爺,又特稱為「千歲爺」,是台灣王爺信仰的主流。但是就信仰的現況與王爺名稱的使用,可廣義地納入戲神、家神、英靈、鄭王等系統。戲神王爺是指部份北管子弟樂團所供奉的「西秦王爺」;家神、英靈、鄭王等則應屬廣義的英靈王爺。
  王爺信仰的崇隆僅次於媽祖;更在屏東東港與台南曾文溪流域發展出華麗盛大的王船醮祭,流傳至今已成為台灣民間信仰的一大盛事。王府儀注嚴謹,王醮科儀繁複,迎王、送王、王爺或王船巡境等活動,更需動員大量人力與物力,在在考驗地方人士管理大型公共事物的能力。

補充資料:
台灣的王爺廟p42~65
鯤鯓王出巡澎湖攝影專輯p10~19
奉安禮斗之緣起與意義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民間信仰與傳統藝術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4-07-02 00:00:00
    最近修訂
    2021-03-26 16:51:04
    長度
    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