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
日期:2014-06-13
觀看: 1787
  • 00:00 1.
    13介紹台灣民間信仰的陣頭藝術-《發現 - 台灣將團演義》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13介紹台灣民間信仰的陣頭藝術-《發現 - 台灣將團演義》
長度: 58:35, 瀏覽: 1788, 最近修訂: 2021-03-26
講者:蘇守政
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共同學科兼任講師,日本筑波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畢。
研究領域包含基礎造型教育、台灣史教學、台灣民間信仰教學、設計鑑賞教學、台灣人文地景鑑賞。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授課「圖像台灣歷史」及「民間信仰與傳統藝術」。

本周大綱:
在台灣廟宇遍佈各地,不論是神佛的誕辰,建醮祭祀或者是安靈祈福,都會舉行熱鬧的廟會活動,不同的廟會活動也呈現了不同的習俗以及人文特色, 請神迎神、出巡繞境、陣頭表演、藝陣遊行是每個大型廟會活動必定舉行的儀式,廟會活動具有教化民眾及保鄉為民的意義,只是在現今工商社會當中,這項意義早 已淡化,消失在人們的記憶當中。本堂課希望藉由台灣將團的介紹,讓學生對台灣的陣頭藝術有更深入瞭解。

補充影片:
片名:《發現 - 台灣將團演義》The Eight of the Dead World
出版社:大愛衛星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
總片長:50分鐘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民間信仰與傳統藝術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4-06-13 00:00:00
    最近修訂
    2021-03-26 15:36:57
    長度
    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