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
日期:2013-11-04
觀看: 5758
  • 00:00 1.
    何謂人文精神?為什麼是當代台灣? / 陳芳明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何謂人文精神?為什麼是當代台灣? / 陳芳明
長度: 1:03:58, 瀏覽: 5759, 最近修訂: 2021-03-26
講者:陳芳明
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美國華盛頓州州立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研究專長為台灣文學、台灣歷史。
陳芳明在美獲得博士學位後,臺灣發生美麗島事件(1979),與許信良到洛杉磯辦《美麗島週報》。因創辦該刊,被臺灣當局列為黑名單,限制返國,在美時,陳芳明為臺灣獨立運動的推手之一。早期筆名施敏輝。1988年返台,除出任教職,也曾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期許民進黨為「清廉、勤政、愛鄉土」;而他也表示:「我不會因為我是『綠色』(泛綠)支持者,就看不到綠色的缺點!」。

本周大綱:
臺灣有二、三十年的時間,知識份子不敢批判。初始的敢批判是透過文學,進而有有現代主義運動。現代主義是要讓內心壓抑的慾望,透過創作表達。作家用暗示、隱喻、象徵的方式保留一息尚存的理念。批判力小,但暗示力量大,卑微的夢透過龐大的書寫。一九八三年,用文學挑戰性別、種族、性向等中心論。廖輝英的《不歸路》、李昂的《殺夫》、白先勇的《孽子》、黃春明的〈戰士,乾杯〉、陳映真的〈山路〉等。民國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作家,主導當前臺灣社會文壇,反映這個社會的面貌,他們的文字可以改善社會。得以在同志遊行、環保運動等社會運動看到他們。
公民,不只把自己看得高,而且把社會看得很高。所謂人文,就是把這個社會當作人要活下去的實踐。人要活下去,也讓人活下去,這是共生。不管藝術或學術,永遠跟社會、人文生活息息相關。我們是人,學術、藝術跟人文生活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學與當代台灣人文精神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3-11-04 00:00:00
    最近修訂
    2021-03-26 17:22:36
    長度
    1: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