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
日期:2014-12-11
觀看: 1568
  • 00:00 1.
    6 清代八通關古道調查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6 清代八通關古道調查
長度: 1:33:51, 瀏覽: 1569, 最近修訂: 2021-03-25
講者:楊南郡
關渡講座主持人、原民會文獻委員

本周大綱:
本周由關渡講座主持人楊南郡老師帶來的精彩演講─八通關清古道之詳盡調查分享。於此堂演講中,楊老師為同學們鉅細靡遺地道盡了當初探勘古道的辛苦與困難之處,更告訴我們進行古道調查研究須注意的調查步驟與事項。清代所開闢的八通關古道,全長約152公里,起於南投竹山, 終於花蓮玉里;為台灣第一條「橫貫公路」,建於清末1875年。主要為牡丹社事件後所新闢的清古道,代表清朝政府推行開山撫番的政策,並治理東部由消極轉為積極的轉捩點,實為清末積極開發玉山地區的重要里程碑。此條古道與日據所開闢的八通關越領道為不同條路線,楊老師與徐如林老師賢伉儷於1986年9月受到玉山國家公園委託,進行清代八通關古道的調查,花了2年10個月時間,數十次的田野調查往返,將八通關清古道與日據八通關越領道作一清楚釐清。爾後內政部1987年3月公告八通關清古道為國家一級古蹟(遺址),楊、徐兩位老師功不可沒。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走進田野台灣史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4-12-11 00:00:00
    最近修訂
    2021-03-25 02:43:11
    長度
    1: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