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
日期:2014-12-11
觀看: 2954
  • 00:00 1.
    2 探險台灣早期的學術探險家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2 探險台灣早期的學術探險家
長度: 1:37:37, 瀏覽: 2955, 最近修訂: 2021-03-24
講者:楊南郡
關渡講座主持人、原民會文獻委員

本周大綱:
本周課堂主題為「探險台灣 ─早期臺灣的田野調查史實」,主要藉由臺灣早期的學術探險家他們的經驗故事來側面瞭解、觀看早期臺灣發生的歷史史實與社會人民生活概況。楊老師一開始先從16世紀以來,外國人眼中的台灣談起,可謂一部完整的地理教科書及活生生的人種學博物館。藉此可勾勒出臺灣這小小海島卻同時存在二十餘種原住民民族如此多樣族群文化之強烈特性,實為田野調查的最佳舞台。接著簡述台灣從荷西之探金之旅、鄭成功攻打荷蘭人及清代郁永河進行的台灣西部縱貫之旅等早期的臺灣探險史實,更依序介紹了從清代開始活躍的幾位外國學術探險家,如Robert Swinhoe、W.A. Pickering和John Thomson等人;還有自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時期多位著名的學術探險家,如長野義虎、田代安定、坪井正五郎、鳥居龍藏及伊能嘉矩等人,老師為同學們言簡意賅地介紹了每位探險學者之學術成就,並現場直接分享了多張十分難得、不多見的珍貴圖照或日記史料等,讓同學們大呼過癮。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走進田野台灣史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影音網 (root)
    建立
    2014-12-11 00:00:00
    最近修訂
    2021-03-24 23:55:12
    長度
    1: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