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未設定
講座說明

現代前衛劇場先鋒安東寧.亞陶(Antonin Artaud)曾說,其所欲孵育的,是「我的思考的戲劇幼蟲」。此不僅意味著,劇場恆作為永未完成的胚胎主體,始終是諸路力量扞格傾軋與差異強度無政府式動員的創世紀之場;更揭發著,正是通過藝術,我們得以提取一切經驗賴以誕生的遺傳學成分。

而思想的工事,便是藉域外的不竭引進以逼顯各式事件內部所座落的獨特時空座標及問題場域,這因而是一種「戲劇化的方法」。*


遂思想即戲劇,思想不停駐於表象世界的經驗搜羅和概念丈量,而是須探勘遭覆蓋於表象之下作為經驗之條件的先驗性原理,並萃拿其尚如幼蟲般飽富生機的戲劇性部位。思想令凝止的歷史岩層再度地戲劇化與懸念化,令全數的建制重新成為劇場、成為戰地。那是豐盛敞露著眾般概念、分野降生前之赤裸與肉體性的法外地帶,展演著關於生的「殘酷」必然與不得不然。恰是經由思想,我們得以與創造遭逢;恰是因為藝術,我們必須不斷思想。

本系列講座延續系列I之臨界與跨域精神,邀集六組於諸學術和藝術領域間發動跨界思考的資深學者進行深度對談,通過其各自所闢拓出的知識幅員,提示予北藝大博班師生嶄新的思想方法論和創作倫理型。期冀於跨域的思維實驗所激起的臨界性強度裡,無限倍增、再定義、再問題化與戲劇化獨屬於當代藝術/思想的存有論,並以無償的超越練習和法外糾集,勾錯出當代藝術的未來星圖。

*「戲劇化的方法」(La méthode de dramatisation)一概念援引自吉爾.德勒茲(Gilles Deleuze)同名論文。此文首度發表於1967年,其中預示了德勒茲完成於1968年的博士論文《差異與重複》(Différence et répétition, 1968)內之諸多至要主題。詳參Deleuze, Gilles, ‘The Method of Dramatization’ in David Lapoujade (ed.), Desert Islands and Other Texts, 1953-1974, Trans. Michael Taormina (New York, NY: Semiotext(e), 2004), pp. 94-116. 

 
主辦
北藝大博班實驗室 TaipeiArts Doctoral Research Lab
 
策劃人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博士候選人 許韶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