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未設定
知覺經驗作為特殊的知識型態,迄今仍難以被學術體系捕捉,然而美學理論與藝術性研究的本質無非源自知覺,並進一步探索未曾感知的各種經驗現象。實踐作為研究試圖跨越實踐者與研究者的界線,深入透過身體實踐才能進入的未曾感知之境,然而「什麼樣的實踐不僅是創作更伴隨著知識的生產?」透過甚麼研究方法能將「未知」的經驗與他人共享?
 
藝術類博士在今天首先解開論文書寫作為畢業唯一門檻的束縛,同時意味著必須承擔起對知識生產的重新思考。我們也可以反過來問 :「什麼樣的研究必須以創作作為方法論?」這就不僅是關於藝術的問題,而是關於創造性為何的本質探問,因為所有領域的研究無非都是為了邁向未知之境。
 
本系列演講邀請不同國家與領域的學者,以創造性的形式分享他們親身涉入的未知之境,不僅為閱聽眾進行概念釐清,更是經驗地共同分享與構建知識。
 

【電子報:體現知識與實踐研究如何邁向未知?

 

本系列策畫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博士生陳代樾

 

主辦

北藝大博班實驗室 TaipeiArts Doctoral Research Lab

 

協作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博士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研究所博士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博士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博士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博士班

 

技術協力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教學與學習中心 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TN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