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未設定
教學目標
「關渡講座」為北藝大打造跨領域核心旗艦課程,藉由邀請不同學門專業人士進行大師講座,成就北藝大「大師雲集、博雅融通」的品牌通識課程。本學期關渡講座之重點,放在「藝術公共性」的專題釋義,探討藝術作品、藝術計畫、公共藝術與社會、時代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透過藝術達到社會參與的影響力。 
 
本講座以歷史學家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的新作《21世紀的21堂課》一書為文本,針對「科技」、「政治」與「真相」進行批判性閱讀和探討,並由講座主持人和協同主持人,針對藝跨所十年、市村美佐子、參與式表演、USR(大學社會責任)和雙年展的相關經驗,針對藝術與社會參與的跨領域議題進行專題演講。
 
最後,本講座將邀請在藝術界暨社運界執行計畫並建樹卓越的文化大師(包含國家文藝獎得主,台新獎得主等),至課堂分享其跨域思維並牽涉當代核心議題的藝術計畫,主題包含「人類世」、「轉型正義」、「原民性」、「性別」、「身體」、「生命政治」、「科技」、「社群」與「資本」等,長期以來,這些創作者透過藝術進行社會改造,見證台灣民主化運動以來的當代歷史,透過大師的經驗分享,讓北藝大學子可以認識當代社會的核心議題、全球性的問題意識,並從不同領域大師的分享中,獲得自身跨域改善社會的靈感。 
 
學程學年
108學年度第1學期
 
授課時數
共計18週,每週四10:30-12:10
 
講座主持人
陳愷璜 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當代跨領域觀念藝術家)
 
協同主持人
徐文瑞 助理教授(獨立策展人、北藝大藝跨所兼新媒所兼任助理教授)
張懿文 助理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IMCCI助理教授,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表演與文化研究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