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未設定
講座內容簡介
作家村上春樹2009年獲頒以色列耶路撒冷文學獎時曾說道:「在一座高大堅實的牆和與之相撞的雞蛋之間,我永遠都站在雞蛋這一邊。」這一段談話揭示了藝術創作者的自許,也帶出了本講座的核心關懷:藝術創作如何能夠讓在體制高牆中掙扎的弱者被看見、被理解、進而有突破超越的可能?
 
本講座透過介紹「另立全球化運動(alter-globalist movement)」在世界不同場域中的實踐案例,回頭反思臺灣島上的環境永續、土地正義、城市發展、和人權等相關議題,希望經過這樣的移地對話,能擘畫出另一種發展的想像,提供藝術創作者開展出更具社會實踐的面向,以抵抗、回應資本主義體制所引起的全球化的危機。
 
教學目標
本講座透過介紹「另立全球化運動」在世界不同場域中的實踐案例,回頭反思台灣島上的環境永續、土地正義、城市發展、與人權等相關議題,希望經過這樣的移地對話,能刺激藝術創作者反思藝術的公共性、開展出更具社會實踐的面向,協助弱勢者透過藝術發聲,以抵抗、回應資本主義體制所引起的全球化的危機。
 
課程學年
106學年度第2學期
 
授課時數
共計18週,每週四 13:30~15:20
 
講座主持人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長 鍾永豐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主任秘書、兼任助理教授 王寶萱